I love me more ^_^

I love me more ^_^

Monday 14 October 2013

我很欣慰,相信您也一样 ^_^

自从上了大学,能回到家乡的佛教会的机会是少之又少。
很惭愧的,自己常常忙于大学生活的事务,很少去关注佛教会的状况。
只是偶尔看到师兄上载一些活动照片,会觉得很开心。

我在大学学佛的环境很好。
但对于家乡,我能做的真的很少,也没有一班能与我并肩作战的法侣。
原本想做些什么来提起家乡小朋友与青少年的学佛风气。
不久后,心中这团火已渐渐灭了。

曾经在一个营队里,有位讲师很严厉的责备『大专佛青』
“对于社会,你们这些所谓的大专佛青到底付出了什么?
只活在自己的大学圈子,你们关心过大学以外的事吗?
毕业以后,你们又能为佛教事业付出些什么?
不拿远的来说,对于自己家乡的学佛风气,你们能做些什么?”
有人回答说:“有关注,但有时知道了某些课题后也是无能为力啊~”
结果也是被责骂:“只是停留在知道,这样有用吗?大专佛青就只是一个名字,你们什么都做不了!”

嗯,其实这种说法会造成两面反应。

正,则是激发大专佛青心中那团伙,会想做些什么来回馈社会;我也觉得很惭愧,无法为家乡的佛学会青少年与佛学班付出更多什么,只能看着它随波逐流。。。

反,则是激发大专佛青心中那团火,但是是怒火。心想;身为学生,我们有自己的责任在身,要兼顾的东西实在太多了,何来的能力再去把那么多东西往身上背?
并不是想为自己找借口,只不过大专佛青若能用心把自己大学的佛学会搞好,在里面好好的学习已经是非常难得了;而且每个学会都有各自的目标与方向,如此的说法,有让我们都被狠狠踩踏的感觉,确实很不服、很不好受叻~

哈哈,其实我自己心里也在不同时间产生了这两面的想法。

终于在几个星期前,看到下一次的佛学班日期,那时真的好兴奋!
曾经发的愿,终于能达成了!我终于能出席周日儿童佛学班了!
没想到隔天就收到师兄的电话,说他临时有工作,无法出席下一次的佛学班,需要我帮忙带团康活动。


噢~麦~布~达~
团康,哇!虽然我曾经是理大佛学会的联谊小组组员,但我的带动能力真的很差强人意呐 >_< 哈哈
心里冒出很多想法。。
“小朋友我完全不认识叻,怎么办好??”
“现在会有哪位师兄出席?佛学班是由谁来带?我什么都不知道,如何融入大家?”
”会有多人吗?还是只有小猫两三只?“


啪!很快的,我把“想太多”的自己带回来了。
很多事往往是因为想太多才会裹足不前,而且自己也常告诉学弟妹们的,只要用心付出,大家会感受到的,用心最美 ^_^

准备了“青春幼苗”,想象自己该怎么用自己的方式让孩子们明白当中的意思。
这次也是自己在大学时买的『真善美的旋律』第一次派上用场,不知怎么,就觉得很开心,嘿嘿!这张专辑也是从中学开始就一直想拥有,却到了大学,在学长的帮忙下才顺利拥有的 ^_^











到了佛教会,与师兄们聊过之后才知道佛学班已经不一样了!
每个月的第二与第四个星期日,都会有两位来自槟城的师父来为小朋友讲课。
小朋友的人数也刚刚好。
但就是因为没有青少年,缺少年轻人,孩子们都比较少机会接触团康活动。

看到孩子们,心里真的非常感动。
在师父的教导下,孩子们很整齐的排班,随着引磬声礼佛三拜。
师父用很亲切和幽默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课。
看着小朋友,有些是曾经在小学当代课老师时教过的,当时是挺调皮的;
现在,虽然调皮的性格藏不住,但还是专心听师父的课。
最让我赞叹不已的是在最后的复习。
师父总会在每一堂课的最后给小朋友们发问或是考试。
看着那些问题,我整个就是:“哇!好强!”
很多佛学知识,我都是上了大学才有机会学习。
例如:十法界、三毒、对治三毒的方法、四大、四大不调的情况等等。
孩子们甚至会背诵心经等等,这些都是我到了大二才会的耶!
孩子们,你们好幸福哦!一定要好好珍惜,祝福你们!

到了最后,终于到团康了!
师父用了比较“隆重”的方式把我介绍给孩子们,所以他们也特别期待,哈哈!
他们越是期待,我越是紧张呐 >_<
我也用了自己的方式向他们解释歌词:













佛学班的小朋友年龄参差不齐,从四岁到十二岁都有,由于老师不足够,大家都在同一个班上课。
本来还想年龄较小的孩子们是否跟得上?或是他们根本不知道我在做什么呢?
哈哈!
结果呀,看到每个小孩都很认真的跟着自己比动作、跟着自己摇摆,真是太可爱了!!
整个心情很开心,淡淡却踏实的开心着 ^_^

结束后,小朋友都问我是不是每次都会出席,那时挺不忍心说:“不” 的。。。
虽然不能一直陪着他们学习,但是会默默祝福他们的!
孩子们,让我们各自在不同的地方学习成长吧!
孩子们也和师父一起很快的把椅子、白板、坐垫、桌子很整齐的归位,效率不输我们在LG善后叻!给你们一个like ^_^

离开前,我到绕着会所走一圈,慢慢留意这个我长大的地方的每个角落。
突然,一个白板后面的回向文完完全全将我的目光拉过去了。。。
看完回向文与写着的那个名字,心里难过得很。。
佛学会的妈妈,一个月前离开了。。
我就再也没得听见您温柔的声音到了。。。 :'(

自从六年级那年开始踏进佛教会,您就一直扮演着慈祥妈妈的角色。
细心照顾在那里的每一位孩子,也把佛教会当成自己的家,不辞辛劳的付出。
有活动,第一个到;没活动,定时去佛教会走走,看看,打扫,上香等等。。。

记得中学时期,佛青之友成立,那时的青少年很多,每次开会,您都会从家里准备甜品带来给我们,也说过:”你们要办什么活动都敢敢去想,敢敢去做,虽然我帮不上忙,但是我会帮你们在理事会议那边说话的,佛教会就靠你们年轻人咯~“
您给我们的支持,何止是精神和言语上,甚至是行动上、心灵上。。。。


过了一段时期,佛青之友因为没有方向,渐渐沉下了,最后,会出现在佛教会的也只有我和两三位法侣。看在眼里,痛在您心里。
但您说:”没关系,至少还有你们,我们没活动没关系,你们可以去看看那边的poster,看看有没有其他团体的活动时你们想去的....我们可以帮你们安排。。。“

而周日儿童佛学班也因为没有导师能带领,也关掉了。。。
那时,您很无奈的眼神与语气说:”可惜我自己懂的太少,没办法带班,儿童佛学班就这样关掉,太可惜了!你们别因为没佛学班就不来了哦,偶尔上来温习功课也好,诵经上香也好,记得要来!“


与您的最后一面,是在一年前。
那是您说:“你们看看会所有哪里需要改吗?你们办活动比较舒服。我会定时上来打扫,直到我走不动的那天。。。没活动也一样要打扫,没办法啊,佛教会我放不下的,一定要上来的”

如今,您放下了。。。
竟然,是以这种方式放下。。。

因为佛法,我认识您;也因为您,我遇见了佛法。
一直以来,您的心愿是想把佛法发扬出去,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佛教,学习佛法。
也常告诉我们,要多多了解现在的年轻人,看看有什么方式接引更多人学习佛法。
您最希望的是看到”大港菩提佛教会“能够把佛法散播四处,为佛教事业出一份力。
让更多的人能夠像她一样因接触佛法而充滿內心的喜悦。
您常感慨说您的力量太小,帮不上什么。
但,亲爱的阿姨,您在佛教会、在我们心中播下的那颗菩提种子,都在慢慢发芽了,还有什么比这更可贵的呢?


如今,虽然您已不在,但您那无私为佛教事业默默付出、用心护持的精神,已传下来了~
看到佛教会现在的情况,您一定也很感动、很欣慰吧 ^_^
您放心,无论是什么方式,我会努力、会用心护持的!

学佛路上能遇见您,是我的福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